貧民百萬富翁? 還是百萬貧民沒富翁?

   從象島回來之後,便直接前往曾在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mnair)這部電影中真實存在的貧民窟.詢問過旅館老闆大致的方向和交通方式之後,便往孟買北邊一個叫做Dharavi的區域出發.要到達這裡,首先必須到市中心的火車站Churchgate station搭乘慢車,車資約6塊盧比,往北邊搭到一個叫做Mahim的站.出站之後,詢問附近的店家,發現不用搭乘計程車,直接繼續步行往北的方向約10分鐘,便可以看到橫跨在鐵路上的一座天橋,上了天橋,馬上就可以看到天橋另一邊截然不同的世界.天橋的西側是大馬路,而天橋的東側則是綿延好幾公里的貧民區,也就是Dharavi區.

   走下天橋,我將相機和財物藏於胸前的小包包,面帶和善的表情,走近了貧民區之中.為了不讓當地人有一種被消費參觀的感覺,因此我將相機收起,和善的向每一個我見到的人說聲---Namaste! 也就是你好的意思.我壓抑著不去拍照的衝動,試著發自內心融入這樣的一個環境之中,想像著一輩子生活在此處的感覺為何,是真的充滿著痛苦與無奈?亦或是樂觀知足的生活?

   走著走著,我找到了答案.

   穿著夾腳托與短褲,走在充滿垃圾,艘水,與泥濘的巷道之中,迎接我的不是敵對與不平的眼神,而是一聲聲溫暖的Namaste,和小孩們熱情的招呼.不論大人或是小孩,大多數的人臉上掛著微笑,並且略帶羞澀,對於我這個闖入的不速之客,這種善意的眼神讓我卸下了防衛心,不在去擔心胸口內的錢財被偷被搶;相反的,是他們的善意讓我打開原本封閉和充滿不安猜忌的心胸.這讓我感到一絲羞愧,因為自己竟然一開始就武裝了自己的內心,用猜忌的心去面對善意的人.    

   心靈的富足與否從來就和地位錢財無關,很多人知道這個道理卻不知如何融入實際生活.忙碌的社會讓人遺忘簡單的富足,只有下定決心改造我們的內心,才能從心改變自己,讓自己知足,喜樂.

     走了約兩個小時,突然遇到一個會講英文的人,問我來這裡的目的.我老實的和他說明,而他竟然也熱心的帶我到電影裡出現的場景去看看,並且說明這裡不全然是貧民所居住的地方,而是一個混居的場所.像他本身是一間小餐廳的廚師,而也有很多不是貧民的人住在這一區.聊著聊著,他請我喝了一杯茶,並且和周遭的人們一起聊天甚至拍照,雖然很多人不懂英文,只是比手畫腳,仍感覺大家內心真心善意的對待.

   踩踏在被炙熱太陽曝曬的垃圾堆之下,腳上穿的是一雙夾角拖鞋,我可以感受到溫暖的觸感而非潮濕的黏膩.事實上,我已無心去在意自己腳下採的是蛇麼東西,因為我的目光集中在一群正在垃圾堆中玩耍的小朋友,他們臉上看起來是這麼快樂.正因為看起來如此純真,才更讓人心痛! 我身為一個外地闖入的陌生人,可以隨時離開這個惡劣的生活環境,但對於這些小孩來說,可能一輩子也無法逃離.因為他們仍然稚嫩,不了解他們將來所面對的是一個險惡的環境,即使因為電影的緣故,受到了大眾的關注,但就如同激情過後,當新聞已成過時,又將被大眾漸漸遺忘,只能偶然成為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

   在走回車站的路途中,雖然仍是蒼蠅,酷熱,與髒亂的街道,內心雖然惆悵,但知道這些居民心靈一點都不貧困,甚至比我們都還富足.

arrow
arrow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