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茲別克第五日)

  今天開始細細地漫步於布哈拉老城區。 正如先前所說,許多老建築內部充斥著販賣布哈拉傳統物品的攤販,最常見的就是地毯。布哈拉的地毯與紡織品從中世紀絲路以來變聞名世界。紡織品,尤其是地毯,最推薦的是在烏魯貝克神學院附近的Tim Abdullah. 裡面的人員態度良好,大型地毯的品質也高。 此外還有我很喜歡的木偶以及漆器彩繪,充滿了中亞古色古香的魅力,還有許多描繪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情節,寫實又魔幻,讓人想多看好幾眼。最後是我最喜歡的布哈拉鳥剪刀,有不鏽鋼也有銅製品,我比較偏好金色的銅製剪刀,在關節處鑲嵌上紅綠藍等顏色的寶石,畫鳥點睛,加上把手處和刀身處十分精緻,一把也才10-20美金,附贈手織品的套子,很適合拿來當作禮物。 

  老城區大約佈在方圓一公里的範圍內, 而其中最大的亮點便是喀龍(Kolan)宣禮塔以及清真寺,還有Mir-Arab 神學院。 Mir-Arab 神學院兩個青藍色對稱的大穹頂,在40公尺宣禮塔以及以及喀龍清真寺藍色穹頂的陪襯下,畫面莊嚴,宗教的與人為善的教義油然而生。 而城內最古老的雅克城堡,建於西元五世紀,相較於其他的建築大多建於十四到十六世紀, 可說是相對年代久遠。 雅克城堡也是觀看老城區最佳的瞭望點,夕陽西下向東邊望去,出神的像是回到中世紀的布哈拉,似乎看見浩瀚的商隊與虔誠的穆斯林向我走來。

DSC01489  

  雅克城堡對面是一座有20條木製廊柱支撐的波洛哈茲清真寺,是布哈拉汗國的官方清真寺, 在暮色之下,眾人做著本日第三次的禮拜,高聳的廊柱支撐的開放空間,肅穆、莊嚴。

  每次在旅行之中,不論是看見佛教、印度教、猶太教、天主教,讓我慢慢的從無神論者,試著接受、理解宗教的目的。宗教有好有壞,端看你的目的, 但它,不論是哪個神都一樣,讓人學習同理與自足,也讓完全理性的自己不至於變的薄情。

  日落大約在八點多,從雅克城堡漫步回里雅比豪茲的路上,餐廳正時而演奏中亞音樂(聽起來融合了印度與波斯的音樂),時而播放著土耳其的流行重拍歌曲(烏茲別克計程車常播放著土耳其流行音樂)。

  走這走著,遊人漸稀,五月末已逐漸進入旅遊淡季, 淡淡的孤寂,這是一個人旅行讓我最享受的時刻。遁入這個時刻,思路變得清晰,也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也感恩自己有機會出來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