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Selamat, Pulau Pangkor! 熱帶島嶼邦喀島(PULAU BANGKOR):

   從麻六甲中央車站搭乘長途巴士,經過五個半小時終於到了龍目(LUMUT,又名紅目炊).從這裡的碼頭在搭乘45分鐘的船便可以到達邦喀島.

   一到邦喀島,鹹鹹的海風吹來,讓我確確實實的了解接下來幾天將在這熱帶島嶼度過.邦喀島是一座小島,騎機車大約30分鐘可以環繞一圈,島上居住的大多是華人,說的也是福建閩南話.島上醫院只有一家政府醫院和兩家私人診所,引此若島上居民需要住院就必須坐船送到龍目或是更遠的地方就醫,當然這意味著我騎機車的時候要非常小心,免的要住院還必須舟車勞頓啦.

   不過在租機車的時候,由於他們只有打檔的車,所以還特定去借了一台速克達給我,雖然這台速克達煞車不是非常的好,後照鏡也完全不見蹤影.

   騎往旅館的途中,經過了兩個海灘,一個是Pasir Bagok,一個是Pasir Jidah.我住的旅館就在後面的那個海灘.騎著騎著,發現上人煙不多,一問才知道是淡季的緣故,不過這樣最好,我花小錢包下這整個島,真是帝王般的待遇呀!

   一卸下行李,便步行到最近的海灘去看海.時近黃昏,望海正是最好的時機.我從小就喜歡看海:白天的海一望無垠,且不同地點的海景各不相同,岩岸海邊給人孤傲的感受,且較富有神秘感,像是花蓮七星潭的海邊是我看過屬一屬二的美景,淡藍淺藍壁壘分明;相較之下,沙岸給人一種親切甜蜜的氛圍,雖然海水顏色被泥沙染上一層褐色,使的海水無法呈現那藍寶石般的光澤,但沙岸總是讓人聯想到情侶的倚偎,熱情的活力,爛漫的夏日,而這種情景,正是我現在所看見的景致,我很幸運能身處在此地,在此時此刻,我感恩自己能欣賞到這美景: 金黃色的晚霞映照海面,似乎毫無保留的分享大地無限的金箔.天空的朵朵白雲已不在是原有的白色,而是在背後的金色夕陽下略顯藍灰色,彷彿知道自己只是這夕陽餘暉美景畫面的配角.頓時,夕陽躱到了一朵雲的身後,就像是魔術般的瞬間,三道金色的光線呈半圓形向上放射而出,恍惚之中,還以為是佛陀降臨的瞬間.不需經文繚繞,精神早已沐浴在這神聖的一刻.這神聖的一刻轉瞬即逝,換來的是黑夜來臨前靛藍的夜幕.

   夜晚仍然不甘寂寞只是窩在旅館,騎著機車到餐廳聚集的區域晃晃.這裡離Bagok海灘很近,在碼頭和Bagok海灘的中間.這裡大多是賣華人的小吃,有福建麵,撈麵,肉骨茶,以及馬來和華人混合的小吃,像是爪哇麵(吃起來甜味偏重像是味道較淡的糖醋,裡面有蛋,油條等食材), Assam Laksa(assam是一種酸味的果子,而laksa則是馬來人的食物,混何了咖哩,椰漿等食材所製成的湯頭), Nyonya laksa(所謂nyonya就是娘惹,是華人和馬來人通婚所生下的後代,女的叫做nyonya,男生叫做baba).不忌口的我幾乎嘗盡了所有食物,而且認為每一種都很好吃,甚至興起了引進台灣自己改行賣南洋食物的念頭呢!

   在吃東西的時候,老闆可愛外向的女兒忙著看電視,不時會和我們笑臉說話,真的是非常討喜.而此時電視正在撥放的是夜市人生.

   隔天早上我騎著機車開始我的環島之旅.從旅館按順時針方向,一開始會先經過一個涼亭,周圍有許多凶狠的猴子,因此不宜久留.隻後會經過島上小小的機場,跑道非常的狹短.之後會經過一段陡峭的上坡和下坡之後,來到一處華人聚集的聚落.這裡有兩家製作沙爹魚片的工廠,可以免費試吃和參觀.不過真的是太好吃了而且價錢也很便宜,畢竟是原產地,因此買了一些當作旅途中的食糧枝後路過一攤賣豆腐花的攤子,老闆娘看起來很和善,因此買了一碗邊吃邊和老闆娘聊天,聊到島上的下一代因為教育問題和就業,已經都外移到附近的怡保和檳城.想想這也是許多世界上各地鄉村所面臨的問題:人口老化與外移.我想只要都市化社會還存在一天,這個問題還是會持續存在.

   到了傍晚,酷愛夕陽配海景的我寬衣解帶,下海和魚兒溫存.望著對岸的頂級度假島嶼Pangkor Laut(綠中海),我仰望天浮游在海面上,原來放空自己,慢活一下是如此愜意.在忙碌的生活,學會放下一些事物,慢活樂活,其實對許多都市人來說是奢侈的夢想.適時調配生活的節奏,讓自己緩急皆宜,是我之後重返工作後要學習的目標.人生不只有工作,從旅行當中所遇見的人事物都是學習與啟發,有人說旅行是奢侈的享受,但對我來說,以自己收穫最多的方式旅行,卻是我生命能量的來源.敞開心胸接受不同於自己的一切,會讓自己活的更開心,更感恩,也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以自己的故事影響感動更多的人.

   在與人的互動中探索自己,了解自己,在敏銳的感官觀察下體驗世界,進而懂得珍惜與感恩,就是我所認為旅行的定義.

arrow
arrow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