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朝聖之路,遠矣!

   今天早上五點半在沙漠中起身,迎接了振奮人心的日出之後,準備出發到約旦南方的紅海城市---Aqaba.同行的一位加拿大人正好也要前往,因此共同包了一台計程車往AQABA駛去.沿途的King's highway風景優美,沙漠的景觀一直向前延展,彷彿無窮無盡.

   約莫開了將近40分鐘,一片赤裸裸的紅色山壁包圍的藍色海洋浮現眼前.原來紅海正慢慢的像我們接近.如同死海的狹長外型,紅海的北岸十分狹窄,如此狹窄的海岸還被約旦,以色列,和埃及三個國家瓜分海岸線,可想而知紅海戰略地位的重要.

   司機將我載到Aqaba與以色列的邊境,準備跨越邊境前往以色列的邊境城市---Eilat. 看見了Goodbye並掛有約旦國王相片的告示牌,我向約旦告別,八天後會在相見的.

   一開始先買了約旦離境稅8第那之後,簡單看了一下護照後便正式和約旦告別了.之後慢慢的向前進,便可以看的荷槍的以色列士兵.從容的通過之後,就來到了最令人難熬的行李查驗.在這裡等待了約兩個小時,才輪到檢查我的行李.安檢之嚴格,雖然十分不便,但為了之後在以色列境內的安全,我應該要配合.

   在等待的過程中,遇見了兩個中國來的女子,他們其中一個是在特拉維夫大學教中文,一個是在特拉維夫大學研修管理MBA.遇見會說中文的中國人,我馬上話夾子大開,詢問他們以色列旅遊要注意的事項,並且詢問他們在以色列的電話,有個照應.此外,我們也聊到了許多中國的現況,尤其是經濟方面的話題,也聊到中國護照要拿到中東國家的簽證是不太容易的;相對的,台灣護照要拿到中東國家的簽證相對容易,也很多國家早已免簽證.當然,若是要和香港,日本護照相比仍然是略遜一籌,但我們已經要很感謝外交單位的努力,畢竟台灣是小國,弱國無外交,但努力的結果還是值得我們鼓勵了.

   之後短暫的護照查驗,無任何刁難,大約三分鐘變通關了.和兩位有緣的中國人一起搭計程車到巴士站,簡短道別之後,我便搭乘前往耶路撒冷的長程巴士,往聖地前進.

   我坐在巴士上,回想著今早還在約旦孤寂的沙漠獨自欣賞日出,現在卻在以色列境內前往聖地的車上.看看手錶指著兩點半,六個小時前的我和六個小時後的我,時空變換迅速,我也早已不是六個小時前的我,因為我相信旅途正使我蛻變,成長.

   途中車子經過死海西岸,從剛才有緣遇到的中國女子口中得知,現在正值以色列猶太人的十天長假,叫做Pessach(逾越節),英文叫做passover.因此在海灘上人滿為患,心中卻暗自慶幸之前在約旦的時候,享受了不受人群打擾的悠閒死海時光.

   不過,這段從紅海到耶路撒冷的車程原本只要四個半小時,但到最後卻因為塞車而花了九個小時才到達.最後才知道這個禮拜五是天主教的Good Friday,且禮拜天又剛好是復活節,因此整個耶路撒冷湧入了全世界各地來朝聖的天主教徒.這對我這個無神論者的遊客來說,是喜也是憂.喜的是可以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事,憂的則是住宿的房價超高,且不能在聖地享受難得的寧靜.

   終於到達中央車站,我和坐在我旁邊的英國人一同下車.在車上和他聊天的過程得知,伊個月前中央車站才發生過炸彈攻擊的事件,造成一名英國女子死亡.不知道就算了,一知道後,讓我下中之後惴惴不安,繃緊神經盡量不要接近西方人,可是那個英國人一直在我旁邊,我又不好意思閃開他,只能老天保佑我,看在我東方人的面孔,不要引爆炸彈啦.

   之後我們一起坐公車往舊城區的方向,下車後經由就城北邊的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入城.走在石板路上,兩旁商店都已歇業,小巷昏暗不堪,但卻斯毫無恐懼之感,反而有一股特有的靜謐.到了住宿的Habron Hostel,一間14人的宿舍一個人要60謝克(Sheckle)約540台幣,實在是有給他貴到.不過當時已經快晚上十二點了,因此只求安頓一晚,明天在做打算了.

   隔天起了一大早,準備到位於舊城西邊Jaffa Gate的遊客中心詢問free tour的資訊.一出了旅館,走在宛如迷宮的舊城區,看見各式各樣的人,人潮洶湧,完全動彈不得.荷槍的以色列的警察在各個原本已經狹小的巷道,設下許多的檢查哨,更加重互相推擠的情況.

   原來今天是天主教一年一度的Good Friday,湧入世界各地虔誠的天主教徒,大部分是希臘東正教(Orthodox)的教徒,也有各種不同教派的天主教徒.他們身上背負著大十字架,也有的手拿著小十字架,沿著基督生前,自受審判到被釘十字架過程所行經的道路---苦路(Via Dolorosa),嘴裡唱著聖歌,內心充滿憐憫耶穌受難的心.一路上虔誠的人潮往最後的目的地---Church of the Holy Seculpre走去,那裡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到最後死亡的地方.

     事實上,苦路並不是確切耶穌生前走過的地方,而是流傳於天主教徒,一條重新體悟耶穌受難過程的一條道路,象徵性的意義居多.一路上可以看見14個不同的象徵性標的,描繪在苦路兩側的建築之上.有的代表耶穌被十字架壓垮而跌倒之處,有的則象徵了耶穌審判死刑確定之處.苦路從舊城東邊的Lion Gate,一直象西方延伸到Church of the Holy Seculpre,短短的一公里路,對虔誠的教徒來說是何等漫長,重新用心靈去體會耶穌生前的苦難,這種教徒們集體的力量,吸引我從中途入他們的行列.雖然我並非天主教徒,但這種萬眾一心的力量,讓我感受到宗教強大的力量.在天主教聖地,人時地的磁場共譜出無形的群眾力量,這股力量最後在Church of the Holy Seculpre綻放逬發,有的教徒爭相拿著準備好的布條,摩擦耶穌死後短暫安置的石塊,祈求分擔耶穌的苦痛;在教堂樓上的一間小神龕,傳說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地方,許多信徒虔誠的排隊,跪在地上,眼中帶淚,疼惜於耶穌的苦難,也為自己能夠來到聖地瞻仰耶穌而喜極而泣.

   談到耶路撒冷對於世人的重要性,正因為它是三個宗教的聖地.對於天主教來說,它市耶穌接受審判和受難之地;對於回教徒來說,它是回教徒排名第三的聖地(第一是麥加),位於舊城中心金色的圓頂建築Haram ash-Sharif,猶太人稱為Temple Mount,是傳說中回教先知穆罕默得升天之處,而建築裡頭的一塊石頭則被認為回教世界的基石.對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來說,則是歷史政治的首都;而對於猶太人而言,Temple Mount所在之處則是猶太王朝建都之所在(在耶穌誕生約一千年前,猶太王大衛在耶路撒冷建立王朝),儘管歷史被驅逐多次,但這仍是猶太人心目中永遠的應許之地.

   宗教的力量有多強大,來到耶路撒冷,一定會在你心中烙印下深刻的印象.不論是天主教,猶太教,還是回教,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聖地. 如此神聖的一個城市.與其說他是一個城市,還不如說它是一個天堂與人間交會的地方,身在此處,若將內心完全沉浸於這座城市的氛圍,會發現耶路撒冷早已超脫於地球上任何一個其他城市,它獨立遺世,天堂與人間的交叉點,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