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See you again, Incredible India!

   經過六個小時從新加坡往孟買的飛機,到達孟買已經是凌晨兩點半,出關之後,看看手錶,已是3:00AM. 原本想在機場大廳睡一晚度過這熬人的一夜,但一出海關才發現根本沒有所謂的機場大廳,也沒有任何的椅子和平台可以睡一晚.這時想起張智成了凌晨三點鐘這首歌已經太遲了,因為對我來說這比一首失戀的歌更讓我感到心碎,尤其是在目前的狀況下真的是很令人傻眼.不過旅行嗎,本來就應該多一些這種意料之外的體驗.因此作出明快的決定,打算在半夜搭乘PREPAID TAXI到市區找旅館.好險之前已經將在孟買要住宿的旅館地址抄在便條紙上面.雖然PREPAID TAXI有點貴,400盧比折合大約台幣280,但半夜了也不想和普通的計程車談判叫價,只好搭上了.到了市中心Colaba區,沿路上是死成一片,不過一下子就找到了我要住的背包旅館.但大門卻是深鎖,心中暗自覺得不妙,不會有門禁吧? 其他家廉價旅館該也不會都有門禁吧? 那我不就得露宿街頭,哪可比睡在機場的地板還糟耶. 不過患難中仍舊要發揮背包精神,剛才來旅館的沿路上,我可是全程保持清醒,瞥見附近有一家我在背包客棧網站上看見網友推薦的旅館,因此走去想說碰碰運氣.哈,果然按了門鈴之後有人應門,雖然參觀房間之後覺得不是很好,尤其是他收我一晚600盧比,真的是十分不划算,但克難睡一晚,算是花錢消災了事囉. 看看手錶也已經凌晨5點半了,很快躺在我的大背包上便入睡了.

   隔天一早九點,被外頭的叫賣與喇叭聲吵醒,我起身後快速收拾行李往原本要住的那家旅店走去.果然參觀房間之後,覺得物美價廉,一晚只要650盧比.房間內有兩張床,並且有一大扇的窗戶外加窗簾飄揚,明亮寬敞,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外頭一直有烏鴉在叫,而且不只一隻,而是一大群在窗邊呱呱叫,叫的我臉上三條線止不住.老闆帶著小黑圓帽,是虔誠的穆斯林,人十分的友善,對我的問題有問必答,對我接下來幾天的行程非常有幫助.

   卸下行李,睡意全消.今天的我打算在市區晃晃,熟悉一下環境.我住的旅館離孟買的最有名景點---印度門(Gateway of India)非常的近.走路約10分鐘可達.沿路上仍是體驗到印度程式特有的人群與聲色味道,以及超乎想像的混亂交通,但比起印度其他的城市,孟買已是好了許多,因為少了人力機車(Auto-Rickshaw,又可叫Tuk-Tuk)的存在.但走在路上還是得非常小心不被車撞,靠的是靈活的雙腳耳朵與眼睛,可讓你免於被車撞住院,雖然這次的旅行我有買很多保險.

   走到了印度門廣場,看見許多攤販和拉客的掮客鄭虎視眈眈的看著我,不過經過上次來印度的洗禮,我已經免疫了.忽略這些攤販之後,我得以細心觀察這座美麗的建築,而印度門的對面就是大名頂頂的泰姬馬哈飯店,兩個建築在耀眼的陽光下相互輝映比美,非常搭配.

   印度門是一座凸字型的建築,中間最頂有四個圓頂小塔樓在四個角落,並且在最下方有一個拱門.由於靠近海邊且四周示弱大的廣場,因此看起來更顯壯觀.   印度門鄰近的是阿拉伯海,還尚有許多的快艇船隻,桅桿帆船,算一算有一百多艘.還上被這城市特有的灰蒙霧氣籠罩,更顯一種莊嚴肅穆的氣氛,不過前提是:撇開週遭惱人的叫賣聲.

   在印度門駐足約一個小時,攔了一輛計程車往Crawford Market駛去.Crawford Market原是孟買最大的市場,不過後來被週遭更多更繁雜的市集所取代,但這個市場仍可以買到新鮮的農產品.孟買中央車站也在這個市場的附近,因此這一區可說是庶民社會的大集合.在Crawford市場的正對面一大區,是由各種不同的市集所融合而成的龐大市集.在裡頭賣著各式各樣的東西,舉凡農產,花卉,銅器,莎麗(Sari,印度婦女傳統的服飾),食物,珠寶等,其中也充斥著許許多多的清真寺與印度廟,小小的幾公里見方的區域,充滿各式各樣的人群與聲色,走入其中像是進入一個迷宮市集,雖然冒著迷路的危險,但唯有親身置身於此,漫步於此,用五感體會這市井的一切,才算真正來到孟買,這全印度最大的城市.

   自我開始走進去之後,發現我樂於穿梭其中,樂於享受迷路的可能.不小心轉入岔路,便走近一條空氣中瀰漫印度香料的小世界,雖然沒有特別鍾情於印度香料,但聲色這兩種感官便如此的吸引我,讓我駐足良久.點了一杯Masala Milk(添加印度香料Masala的一種類似奶昔的飲料,裡面挑加了杏仁碎片,喝起來很濃郁),點了炸Masala Dosa(一種內餡摻有馬鈴薯尼的面團下去炸),邊吃邊觀察這裡的一切,讓我更貼近印度風情.

   經過這一連串的市集迷宮,看看手錶竟也已經過了兩個小時,臉上和身體斗大的汗珠如雨下,但內心以飽足於孟買市集的一切,精神上更貼近孟買了!

   接近傍晚時分,我撘上計程車回到旅館,沖個凉之後打算漫步到海邊去.往海邊走去的路上,正逢下班的時間,街上人車爭道,險象褱生.但被擠在人群之中,讓我像是當地人中的一份子,感覺也挺好的.大約走了30分鐘,一直向夕陽的方向走去,途中經過孟買另一個大火車站,終於看到遠處的海邊,以及空中約30度角的夕陽.

   來到孟買最令人得以喘息悠閒的所在,這裡是沿著marine drive這條路的海邊.在整個大孟買區域有兩個海灘,一個是在北邊的Juhu beach,一個是在南邊的Chowpatty beach.面臨著阿拉伯海,這裡是所有孟買人在繁雜喧囂,瘴氣喧騰的市區之外的桃花源.

   我漫步於marine drive沿路,處處可見情侶,朋友,下班後人們的獨步,以及天倫的景象.遠處的夕陽慢慢落下,但與我想像的不同,因為太陽竟一如反常的越變越小.儘管如此,仍不減那喧囂城市桃花源的日落氛圍.選定一個台階上的空位,我凝視著西方漸漸落下,逐漸縮小的夕陽,不忍錯過這變換的任何一瞬間.

直到那宛如銅錢的火紅夕陽消失餘地平線,隱沒於海面之後,許多人依舊靜靜坐著,因為這是孟買人心中的桃花源,是能找尋心中靜謐時刻的聖地.

     我望著許多孟買人的臉,是安靜的,不論貧富貴賤,無償卻無價的美景與靜謐,需要自己去體會,前提是:要自己懂的靜下心,才能去體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孟買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