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色列北方的度假勝地---Lake Galilee:

   這座長21公里的湖泊,低於海平面212公尺,是以色列主要的供水來源.今天起身較遲,因為前一晚在特拉維夫進行夜生活的調查太過於起勁.撘城共乘計程車到中央巴士站,經過安檢之後始得進入車站之內.一開始先找到郵局兌換旅行支票.

   說到旅行支票,在這趟旅行的經驗中,雖然旅支是十分安全的貨幣,但我不得不說他是一種過時的貨幣.因為幾乎所有私人的money exchange,甚至銀行,都不接受旅行支票的兌換,且都必須支付額外的手續費,不然就是匯率奇差無比.因此建議背包客旅行時,還是西部份攜帶美金現金,再攜帶一張國際提款卡,避免到處尋找郵局或是銀行,且要長時間不耐煩的等待.因為時間對旅行者來說是很寶貴的,假期是不容許浪費在這種無謂的等待上.

   很幸運的,買了票之後,往Tiberias的公車馬上就來了.Tiberia是位於Lake Galilee西邊的一座度假城市,居民大多是傳統的猶太教徒.

   車子沿途停了許多小站,過了兩個小時終於到達Tiberias.到了那兒的車站,順便想說詢問一下兩天過後開往以色列與約旦邊境城市Beit She'an的公車資訊,因為我怕禮拜五下午很早就沒有公車行駛,因為猶太人的假日是禮拜五和禮拜六,確切來說是從禮拜五下午到禮拜六傍晚的安息日(Shabbah).因此如果要在禮拜六搭乘交通工具,是註定要碰壁,因為沒有車子會開的.

   沒想到整個車站沒有任何賣票或是詢問處,只好問了一個身穿軍服的年輕女兵.很幸運的他的英文很好,是一未來自俄羅斯的猶太人,爸爸是猶太人,媽媽是俄羅斯人.她說與奇說猶太人是種族的一種,還不如說是一個集體意識的宗教團體.

   短暫詢問公車時刻後,順便和她聊了一下服兵役的事情.她已經服了一年半的兵役,還剩下半年.她說以色列當兵的下下籤,等同台灣的'金馬獎',就是加薩走廊.我跟她說台灣也有服義務兵役的制度,但女生是不用的.

   偶遇的緣分,和她互相到別之後,我徒步往湖邊的方向走去.找了一家小旅館卸下沉重大背包,馬上想了解這個小城市.

   時間已是下午四點了.聽說湖邊有海灘,迫不及待想去瞧瞧.不過一走到那兒,感覺有點失望,因為海灘十分狹小,和特拉維夫寬廣的細白沙灘相比,真的是十分弱.而且海灘在湖的西邊,黃昏的時候不能同時享受日光浴和欣賞湖光美景.

   湖的對岸可以看到綿延的褐色石壁,湖面上也也許多的私人遊艇,也有人在湖邊露營.整個湖面薄霧籠罩,夕陽光線被湖面上的水氣反射,囚困在薄霧之中,彷彿水怪潛藏在湖面之下.

   打消日光浴的念頭,我往市中心走去,因為肚子實在是太餓了,走向販賣小點心的攤販走去.整個以色列,甚至在約旦,都可以看到一種叫做Felafel的小點心.這是一種像是三明治的點心,扁圓形麵包像是大蒜麵包的口感但沒有大蒜味,內餡包的是各種生菜,醃黃瓜,一種豆類製成的圓形油炸餅,以及一種豆類(chicken pea)所磨成的醬,這種醬叫做Hammous,最後上面在淋上一種像是凱薩沙拉醬的白色醬汁.這種點心隨處可見且有的份量很大,可以分成兩餐來吃. 此外也有沙威馬(Kebab)以及一樣是沙威馬的雞肉只是沒有夾麵包,而是與薯條和生菜沙拉一起的拼盤,叫做schwarma.這些街頭的小點心不只在以色列,而在約旦境內都是隨處可見,非常可口.不過felafel視覺隊的速食,因為穆斯林認為吃素可以爲來世修更多的福氣,而穆斯林事實上,他們的今世是爲來世而活的,所以整個宗教的一切禁忌,如果都能去遵循,便能修得更好的來世.這個觀念和印度教,佛教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前和當地穆斯林的閒聊當中,他問我台灣宗教的禁忌有哪些,我說幾乎是沒有耶,因為我們不像穆司林,不准喝酒,不准吃豬肉,不准婚前性行為(當然,很多台灣人也覺得不行),以及其他像是有一個月禁食的Ramadan(回教齋戒月)等,身為台灣人,沒也這些拘束真的很自由,但想想,回教徒這種自律的生活,其實更像是一種修行,是對自己的一種克制.而我也提到佛教有十八層地獄,他說回教只有七層.我說,佛教的地獄分工比較細!而他又反問我;相信自己死後會上天堂嗎? 我回答;我已經在天堂預約一個位置了!

   說完,我兩相視哈哈大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ake Galilee 以色列 中東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