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隆坡的清明節:

   旅行出發的第一天,正好是清明節要掃墓的日子,我因為出國而生平第一次缺席掃墓,我父親生氣的不發一語,但我出發心意已決,只能帶著一絲愧疚踏出我的旅行.

   沒想到,與吉隆坡的朋友會面之後,他其中有一天剛好要去掃墓,並且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遲疑的問他這樣真的可以嗎?會不會很突兀呢?他回說沒問題的,因此在到達吉隆坡的第二天,一大早五點就和他一起出發到掃墓的地方.

   掃墓的地方是距離吉隆坡車程約40分鐘的一個大墓園.整體規劃的十分良好按照往生的年份依序排列,並且有許多中國庭園式的裝置藝術.

   其實在馬來西亞華人掃墓,不一定要在清明節當日,而是前一個或是後一個禮拜內都可以.而所有的步驟和台灣人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就是一開始先打掃墓碑排位,放上素果供品,看看排位上,大部分的祖籍是從福建來的,少部分是從廣東來的,因此和台灣一樣,說的同樣是福建話,只是口音有一點不同.在馬來西亞的華人,大部分都會講福建話,也就是台語,馬來話以及廣東話,國語則不一定會講,或是講的不是那麼標準.

   之後一樣等香燒到過了一半之後,就開始將準備好的一袋紙錢元寶一起丟到火爐去燒,整個掃墓的過程便完成了.事實上和談灣掃墓的習俗並無太大差別,不同的指示將祭祖的廠景從台灣換到馬來西亞而已.

   而遠在台灣的老爸要是知道我沒有掃自己祖先的墓,而竟然去祭別人的祖,想必會氣到心臟病發吧!

   之後和朋友的家人一起到附近一家非常有名的肉骨茶店,據說這個地方是肉骨茶的起源地,因此一定要好好品嘗一下.

   到了一家叫做阿明的肉骨茶店,名字聽起來十分的親切.這裡的肉骨茶裡頭有噸的軟嫩的豬腳,還有加入數十種中藥材的湯頭,還有大陸妹等蔬菜,是我在馬來西亞吃過最讓我難忘的滋味,比台灣的滷豬腳味道層次更豐富.一鞭笞肉骨茶,一邊配著飯吃,味覺的饗宴真的不需要高級的店面就可以享受的到!

   在吃飯的過程當中也聊到了朋友的表姊是在馬來西亞的電子廠當業務,座的是USB的排線,需要常常到大陸的深圳去出差,他說台灣人的電子業實力真的很強悍,說做就做,下訂單之後十分阿莎力,客戶要多少要蛇麼樣的產品都能達成,身為台灣人,真的要為台灣的電子業實力感到驕傲啊!

   傍晚十分到了吉隆坡近郊一個叫做Bangsar的地方,這裡有點像是天母的氣氛,悠閒,人不多,但到處是充滿個性,具有特色的咖啡座,在這裡度過一個悠閒的週末下午,真的是再愜意不過的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隆坡 馬來西亞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