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次入境約旦!:

   今天起床,陽光普照,心情也跟著亮了起來! 衝到湖邊,脫掉衣服和褲子,只剩一條內褲,便悠閒的度過一個日光浴的上午.

   下午告別旅館,撘上了往以色列邊境城市Bet She'an的公車,正是要告別這帶給我這八天宗教與心靈回憶的以色列了!

   公車大約開了半個小時,來到Bet She'an,詢問之下,只有計程車可以到達邊境海關.等了很久,在等待的過程中和一個以色列士兵詢問合理的計程車車資之後,因為都等不到其他觀光客可以共同分攤車資了,因此只好撘上宛如被撬竹槓的計程車,六公里的路要台幣450塊,正好有一位英國人從邊境坐計程車來這裡下車後,聽到要台幣450塊之後和司機大吵一架,還動用在我剛才聊天的那位以色列士兵.等了15分鐘才結束這吵爭執.我也做上了敲竹槓計程車,往邊境駛去.不過其實這段路用走的大約要40分鐘,因此若是你不介意,也是可以背著大背包用走的啦,也算是十分有Guts!

   到了邊境關卡下車之後,感覺是一個很荒涼的地方,這裡的邊境英文叫做Jordan river cross border.放眼望去,要通關的旅客算一算好像只有十個人以內.果然通關速度之快真的超出我意料之中的快,付了以色列高額離境稅900台幣之後,大約一個小時就順利從以色列這一頭到約到那一頭了.而且出以色列關卡的時候根本沒有檢查行李,和入境以色列的時候真的有天壤之別.而入境約旦的時候原本他要跟我收850台幣的入境稅, 但我問他我已經是在次入境是否還須繳交,他看了一下才說不用.所以以後再付任何錢的時候,絕對要仔細思考後才給,畢竟我們不是凱子,也不是傻子,沒有必要吃悶虧.

   而在通關的時候很湊巧的遇到一位以色列的醫學生,他是阿拉伯裔的以色列人,目前在海法的某一家醫院當intern.我們提議一起分擔計程車費道安曼,不過到了計程車行那裡,他們應是要我們分兩台坐,原因是我們行李太多.我那會講阿拉伯話的以色列朋友跟他講了一大堆,不過他們堅持要我們分兩台.

   在一旁的我在之前的自助旅行早已看慣這樣的戲碼,就像是民視鄉土劇般的看到很ㄙㄟˊ ,我直接走回邊境那裡找警察,跟他說明我們被這些壟斷計程車司機公然搶錢.後來他撥了一通電話到計程車行那裡,三兩下跟我示意ok了,我跟他用阿拉伯文說了醫生謝謝,不卑不亢的走回計程車行,那個老闆懷著恨意的瞪我,雖然我心裡暗爽但沒有顯現在表情上,依然不卑不亢的走到計程車,放了行李,進到計程車後,後我那朋友擊掌叫好哩!

   幸好那個邊境警察沒有和計程車行勾結拿回扣,或許也有只不過我是少數會跟他argue的人.因此給更為背包客的建議:那就是臉皮一定要厚,在有把握和理直的情形下,一定要據理力爭,不要以為每一次的吃虧都是佔便宜.

   遇見同行真的讓我跟他聊個不停.我們分享了許多台灣和以色列醫學教育制度,選科制度,以及主院醫師訓練及醫療環境等話題,也聊了許多人生的甘苦談.其實兩個國家的醫學制度沒有相差太多,依樣都是唸七年的醫學院,最後一年是intern.不過在以色列和美國一樣,是先考上醫師執照才能夠當intern,也比較能夠避免實習醫師無照行醫的窘境.而兩個國家的熱門科目都是一樣,也可以說和全世界一樣,那就是皮膚科,耳鼻喉科,眼科等小科啦.而在以色列最沒有人要走的是一般外科,這點和台灣不同;聽到這裡,還是內心很沉重的跟他討論未來重症科醫師短缺的問題.再台灣是因為健保給付不公和醫療糾紛等問題而影響選科意願,在以色列雖然沒有全民健保,但同樣是因為生活品質以及醫療糾紛等因素而造成某些科甚至要醫院求你來應徵.身為醫療人員,以及我們都是未來潛在的病人,畢竟人都會老!如果我們醫生在置身於事外,放任健保改革吵吵鬧鬧,停滯不前,被政治選票媒體操弄,倒楣的絕對是我們台灣人民自己,但可悲的事,很多懂的這個道理的人默不坑聲,而完全不懂的人大嚼其詞,令人感到無助與無奈!

   而他也提到他這次去安曼是要去見他的未婚妻,目前正在唸牙醫,打算兩年後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後才結婚.他說他大部分同儕都已經有好幾個小孩了,不過我說醫生不是在住院醫師之前就是之後結婚,不然也常常見不到老婆小孩,錯失和小孩一起成長的機會.

   最後到了安曼,短暫的告別互換facebook,內心祝福這位朋友,也感謝今天順利的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約旦 以色列 安曼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