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落的古城---佩特拉(Petra):

   一大早從床上驚醒,心中默念了一聲三字經,因為我竟然睡過頭了,下意識怪罪那不重用的鬧鈴.我匆匆茫茫整理行李,好不容易在早上六點叫了一台計程車到車站,卻只能含淚目送車子離開,已經買好的車票也成為廢紙一張了.

   不過凡是都有B計畫.我搭計程車到南邊的 Wahadat車站,在那裡有不定期的小巴士到佩特拉,不過要等到車子塞滿人才會開走,而且本地人和外國人的車資還不一樣,應是兩倍價錢,不過和他大聲講價之後他才讓步,可見人有時候該理直氣壯是一定要表現出來的.

   經過三個小時的車程之後,終於來到佩特拉所在的小鎮---Wadi Musa.

   從wadi musa市中心到佩特拉是一段一公里的下坡路程,越往下坡,消費越往上波動,因為越接近佩特拉古城的入口.由高處遠眺整個區域,像是美國西部大峽谷所會看到的景象,紅色岩石和紅土遍布於遠處的佩特拉古城遺跡,而近處,也就是wadi musa小鎮則像是大峽谷中小鎮的風光,只不過建築不是西部牛仔風,而是類似於安曼的但褐色石造建築.

   找了一家接近佩特拉古城遺跡入口的旅館,卸下行李,馬上把握寶貴的假期時光,往入口走去.不過因為早餐沒吃,但又不想浪費時間吃這裡昂貴又難吃的餐點,因此我打算餓著肚子走進佩特拉,就把這當作是修行吧.

   一到售票入口,才發現門票價錢高的嚇人,一天的門票要50第那,折合台幣2100塊,兩日票要55第那,這才知道旅遊書上寫的,有些人來到了佩特拉,卻沒錢進佩特拉,只能去隔壁'小佩特拉'的的真實遭遇.

   下定決心

買了兩日票,我已經用完了所有第那.但難得來了這裡尋訪古蹟,就得把他看個透徹才行.

   話說佩特拉古城原是西元前三世紀由Nabataeneans所建的石造建築,是一個由大馬士革到阿拉伯世界的商隊必經之地,但在西元第六世紀中的時候被地震所毀滅.

   一進到佩特拉遺跡裡頭,兩旁是猶如裝飾藝術的聳立的小石壁,開闊的視野,炙熱的陽光,乾燥的礫石平鋪於地面,彷彿法櫃奇兵的場景歷歷在目.往前行走約500公尺,來到佩特拉遺跡著名的峽谷入口(Siq),與其說他是一個峽谷,還不如說他是一條由兩側約高20公尺的紅褐色岩壁所形成的狹小通道.這條通道長約1公里,時而狹窄時而開闊.再兩旁岩壁尚不時可以見到古老的雕刻,描述當時商旅來往的圖像,但經過歲月的洗禮早已模糊不堪,只能靠豐富的想像力在心中製造當時的場景.

   走著走著,正覺得這條峽谷無窮無盡的時刻,出現了在整個佩特拉遺跡中最令人震撼的部分---The treasury.他為人所知正是因為他出現在法櫃奇兵的電影當中,壯觀的希臘式建築鑲嵌在紅褐色的鐵質砂岩壁上,他名字的來由正如字面上所知,據傳有海盜將寶物藏於其中.但事實上,建築裡頭只是一個斯方形的空洞空間,沒有任何華麗的裝飾或寶物,也算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在這雄偉的建築藝術,有一群供遊客騎乘的駱駝席地而坐,與背後的建築構成一幅極為匹佩的優美畫面.駱駝總是面帶著一種鎮定而優雅的微笑,十分討喜,難怪有人說駱駝是喜劇演員所發明的動物,我完全同意這種說法.

   在往下走去,經過一段約50公尺的寬闊峽谷,看見一片開闊的景觀,極像是縮小版的美國西部大峽谷,但又比大峽谷多了一些超現實的感覺,因為我腳下正走過的路,是兩千年前的商旅所踏過的,空間不移,只是人時全非,就像是時光旅行般的感動,我望著腳底下的砂石和兩側刻有模糊雕刻的石壁,感覺和古人有了一種神秘的交流,這種感覺真的奇妙的難以言喻.

   頂著烈日,乾燥的天氣,我決定到小攤買一瓶礦泉水.沒想到老闆竟然神似電影神鬼奇航裡扮演海盜的強尼戴普.深黑的捲髮綁著辮子,戴著頭巾,膚色黝黑,眼睛深遂,身穿蓬鬆的長褲,牙齒一樣有些空隙,我驚訝於自己看到的,是否真的是一個海盜在我眼前販賣礦泉水? 後來和他聊天,才發現他是貝都因人,也就是在沙漠中的遊牧民族.他們的祖先原本是住在沙漠中過著游牧生活,住在沙漠中的帳棚,或是住在兩側砂岩石壁的洞穴中,在隨著時代演變,商業化的結果,在加上約旦國王在25年前在附近建了一個專為貝都因人的房屋小聚落,因此目前真的還過著游牧生活的貝都因人已經寥寥可數,大多數的貝都因人都以從事務農,有自己的驢子,騾,駱駝,家禽等,也有的從事賣紀念品給觀光客的生意人.

   總之,他們的打扮很多真的就像是神鬼奇航中強尼戴普的穿著,十分有特色,放眼望去,很像是海盜在佩特拉流竄,十分有趣的畫面.

   之後,我朝著佩特拉遺跡中最遠的Monastery走去,這個景點外觀看起來像是The treasury一樣的希臘式建築,但外觀沒有那麼多華麗的雕飾,而且在前往monastery的過程,需要爬上一段約40分鐘的陡峭石階,途中有許多貝都因人的驢子,駱駝,騾,也遇到許多貝都因人再做觀光客的生意.

   好不容易登上了monastery,景色依然壯麗,但時近黃昏,遊客人已稀少,因此更有一種孤寂幽靜之感.我充分將自己融入在這個情境,向更高處漫步而去,往被稱為全佩特拉遺跡中最棒的景觀(The best view of Petra)走去.隨著月往上攀登,路面越形狹窄.在往上漫步的過程當中,有一隻可愛的白色小狗一直跟著我不放.我兩就一起,像是在荒野中的跨種族好友般,一起等上這遠望佩特拉最棒景觀的山崖.

   放眼望去,深不見底的山谷,層層疊疊的褐色山壁,前方是黃昏晚霞的金黃光輝,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和對的狗一起欣賞這孤寂卻幸福的美景,我為自己心愛和愛我的人祈福,希望所有人都能像眼前美景一樣的幸福並且懂得享受,擁抱生命.

arrow
arrow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