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沙漠中享受一個人的孤寂:

   一大早做上離開佩特拉的小巴士,往沙漠小鎮wadi rum出發.說到wadi rum,有來過約旦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定不能錯過的景點,不是為了一定要來而來,而是為了享受沙漠中星空下一個人的寧靜.

   約一個小時,來到了wadi rum的入口,放眼望去,是一座座被風蝕的獨立石壁,矗立在乾涸龜裂的紅土之上.坐上類似軍用四輪傳動車的後座,往更深入沙漠的方向出發.

   一整個早上的沙漠行程大致都沿著特殊的岩石地形而遊覽.我另外兩個加拿大人一起攀爬了一些簡單的岩壁,雖然有懼高症,但更怕丟臉,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從事我生平第一次的徒手攀岩.秉持著只往上不往下看的原則,當登上最高點,一切辛苦與懼怕早已被眼前壯觀的沙漠景觀所取代.不過當要攀當下去的時候,同型的加拿大老兄割傷自己的腳指,留了一些血在岩壁上.我安慰他說,就當作是將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犧牲留在岩壁上,像是一次神聖的攀岩!

   之後,我們到了一個大岩壁下,鋪上簡單的帆布,開始享用各自帶的午餐.我吃著我早上從佩特拉旅館外帶的早餐,一邊和同行的其他四人聊天.其中兩個是從美國,以及另外兩個是從加拿大來的.他們都不住在原有的國家,而是分別在不同的阿拉伯國家從事約聘工作.他們都喜歡旅行,因此對於這種能結合旅行和工作的模式感到十分滿意.我們從旅行,中國功夫電影,一直聊到人生的規劃.

   我一直很享受旅行過程中和不同國家不同價值觀的人分享心情.這讓我們學會聆聽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對同樣一件事的想法,並且讓我們的視野和心胸更為寬闊,不在狹隘的執著於自己內心根深蒂固的看法.這是一個學習交流的過程,是旅行中成長的絕佳機會.

   到了下午,我們到了今天晚上住在沙漠的帳棚,是貝都因人在沙漠中所使用的帳棚,他像是一個大軍帳,分格成許多小間,每小間有兩張床,床稍微架高防止蟲爬上床鋪.我迫不及待的爬上位於帳棚之後的一座小岩壁,那是我今晚看夕陽的地方,也將是我明天迎接日出的地方.岩壁頂上有一座兩人座的沙發,雖然我只有一個人,看到這很'閃光'的沙發仍是坐了上去.這張沙發是綠褐色的彈簧是沙發,顏色十分融入岩壁的背景色,人造沙發搭配天然岩壁,聽起來雖十分突兀,看起來卻無比融洽.我坐上沙發,悠閒的在藍天沙漠與岩壁之中,讀著我旅行所帶的書,有什麼場景是比這更特別而愜意的呢?

   看著看著,陽光變的越來越黃,越來越紅.大地的紅土也瞬間轉換成金黃色.山壁的陰影投射在金黃沙地上,不斷變換形狀.藍天也像萬花筒般的變換顏色,盡全力取悅我的目光.當太陽越往西下,景色更迭越為神速,一種黑夜來臨前的孤寂也逐漸掌控沙漠局勢,甚至佔據我的心靈.我一面讚嘆,一面期待著享受即將來臨的沙漠孤寂.這種感覺並不是孤僻.它是深層期盼絕對寧靜的想望,是一個能毫無煩囂干擾,與自己對話的時刻,在看似超脫世俗的夜幕沙漠中,我期待接下來與自己內心交流的過程.這個交流不一定要有結論,重點是過程,是完全打開心靈,毫無保留的傾聽內心,回應它,擁抱它.

   直到最後一絲光芒流失,我仍坐在這荒漠中的沙發,謝謝上天讓我有機會,因為我已完成和自己內心的對話,也默默為深愛我的人,獻上我言語無法表達的愛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約旦 wadi rum
    全站熱搜

    查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